绣绣在摸鱼

-

【瓶邪】Call me and I'll respond

*起名功力不够,小学英语来凑。是昨晚重启官方条漫的衍生梗,也可以单独阅读。漫画在微博“盗墓笔记重启漫画”连载。

 

1

“给你准备的房间是这间,卫生间在走道尽头。房里东西是我按自己的想法布置的,你看看还缺点啥,或者有什么用不惯的,我再让人添。”

 

吴邪推开了木门,却没有进去的意思。他靠在门上,和张起灵一同把目光投向这间明亮的卧室,似乎随时等待对方提出意见,然后他便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得力的人手把这任务交代下去,满足对方的一切需求。

 

这不是他所熟悉的吴邪,但唯有这样的吴邪才能串起一切事件的逻辑,让如今的局面显得合理。而所谓合理的逻辑就是:在他缺席的十年里,吴邪成长为了一个运筹帷幄的领袖。他习惯了发号施令,习惯了先斩后奏,大到三人的退休场所,小到床头灯的位置,吴邪一并亲力亲为,不容他人置喙。

 

哪怕他现在靠在门上征询旁人的意见,他也依然是主动的,带着点屈尊纡贵的闲适。张起灵知道他并非刻意在自己面前做出这样的姿态,只不过他久居于上位,行事便免不了比以前果决专断。这样的场景张起灵一路上见了很多——侧耳倾听伙计汇报的吴邪,低声和解雨臣商讨对策的吴邪,以通知的口吻邀请他来雨村居住的吴邪。他是水凝成的冰,玉磨出的剑,华色含光,不掩锋芒。

 

“怎么样?”吴邪屈指轻敲了两下墙壁,示意张起灵回神。

 

“胖子住哪儿?”

 

吴邪显然没想到他最先关心的竟然是另一位老伙计的起居,有些意外地说:“他北京生意还扔不下,不会在这常住,这几天就先跟我挤挤。”

 

这里只有两间房,但是无论从采光、面积还是市内布置来说,显然都是他们面前的这一间要更加宜居。当然,两者之间的差距是极其细微的,因为整座土楼的内部都被精心布置过,棉麻的床具、竹制的卷帘、土陶的花瓶,都昭示了经手人的审美不俗。而那个打点好一切的人正站在他面前,希望他住在更好的这一间。

 

“谢谢。”

 

张起灵不是会糟践别人心意的人,一个人接触的善意越少,就越能分辨出何为真心,更何况吴邪几乎已经把一腔赤诚的善意捧给他。他不会不知道,张起灵在未经修缮的山洞也可以安然存活,但是他还是希望他可以活得好一些。而自己若不是做好了一切皆听吴邪安排的准备,也不会跟着他来到这里。

 

“跟我说什么谢,没什么事我就先走了,我就在隔壁,有事你就叫我。”吴邪露出了个放松的笑容,在这一刻他的脸上又充满了孩子气的愉悦,就像一个刚刚通过考试的学生。

 

失去了倚靠的木门晃荡了两下,发出“吱呀”的声音,划破了南方夏季午后凝滞的空气。张起灵忍不住伸出指尖去触碰——沉润的木料上,还有吴邪脊背留下的温度。

 

2

“你是不知道吴邪那时候多怂。”解雨臣盘腿坐在竹椅上,已经完全融入了福建乡下的环境:“连王盟那小子都管不住,在云顶天宫被口中猴逼得走投无路, 当着所有伙计的面大喊‘解雨臣你他妈快来救我!’”

 

“然后你就踩着七彩祥云去救他了?”黑瞎子没听过这段儿,现在听得饶有兴致。

 

“哪能啊。哪有那么好的事?”解雨臣掩嘴吐出瓜子壳:“他随叫我就随到,他又不是哈利波特。”

 

看着对面两个百岁老人二脸懵逼的样子,他无奈地解释道:“呼神护卫。你们都没看过吗?可以看看,挺好看的。”

 

张起灵站起身来,往厨房走去。

 

“天真,你到底会不会杀鱼啊?”胖子的语气充满怀疑:“要不然让小哥来,他两只手指就掐死了。”

 

“小哥小哥,啥事都喊小哥!”张起灵推门进去的时候,正好看见吴邪手起刀落,“哐”地一刀剁掉了鱼头。“齐活。”

 

胖子沉默了几秒,然后道:“你见过谁家的蒸鱼是身子和脑袋分家的?”

 

吴邪也愣住了,但他迅速采取了补救措施——把鱼大卸八块。

 

“今晚吃炸鱼块。咦,小哥你什么进来的?快回去客厅坐,这儿没你的事!”

 

 

3

雷本昌把他们带到了他一直想找的地方。榕树的根须布满了天坑壁,树枝犹如很多巨手,在天坑的上方互相纠缠,把整个天坑都盖了起来。无数的气生根垂下,落到天坑下面的水潭里。

 

“有点意思。”胖子说道:“小哥,这要是夏天,咱们肯定游个痛快。”

 

张起灵没有说话,只是侧头观察了一下石头之间的距离,接着他猛一发力,两步凌空踩着一块石头侧面突起的裂缝,再次翻身跳起,单手一撑就上到了榕树的树梢上,丝毫没有停留,再往上踩跳就上了榕树的树冠。

 

在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动作之后,他习惯性地回身,看到雷本昌被自己的动作震得目瞪口呆,而吴邪和胖子正在互相帮助地缓慢攀爬。他一向没有停下来等同伴的习惯,但是此刻,他竟然屏起呼吸在等待着什么。

 

“小心腰啊。”胖子把吴邪托上石头,吴邪转身把胖子拉上来,然后慢慢的抱住树杆,胖子把他顶上去。他们配合默契,每一步都踩在安全的石头上。

 

“小哥?”吴邪擦了一把头上的汗。

 

张起灵微微探伸出的手不着痕迹地缩回去。

 

吴胖二人通力合作爬上了树冠,吴邪气都没怎么喘,轻松地靠在他身旁另外一根树枝上。张起灵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,他没有停留,走到一根横长的树枝上,直接往树梢走去。树枝被压弯的瞬间他蹲下拽住树枝,挂落到潭边的石头上。为了掩饰自己动作的前后矛盾,他顺手抓了一把叶子,往深潭丢了下去,做出在探查水流动向的姿态。

 

吴邪果然有些迷惑。和胖子对视一眼后,眺望了一圈四周,这回没有再管胖子,他自己直接翻身下树,稳稳落地。

 

他是接受过黑瞎子特训的,哪怕近来疏于锻炼,并不代表就失去了对自己身体的掌控力。这样的高度对他来说根本不算什么,况且就算是在十年前,他也从不曾站在原地叫着自己的名字,等着人来将他救出险境。

 

张起灵屈了一下手指,像是想抓住什么东西,却又从指缝间溜走。他对于人类的情感分类烂熟于心,但是毕竟没有全部亲身体验过,所以他并没有分辨出这便是期待落空的感觉——对旁人,他不曾有过期待,而在吴邪这里,他不曾经历过落空。

 

吴邪来到他身边蹲下,和他一起看着下面的水潭。张起灵轻叹一口气,指给他看:“有洞口。”

 

 

4

刚刚迈入这片林子,他就察觉到身后有人。不过这对于他来说可以算是一个无效信息。他迅速将其筛除掉,继续往前走。

 

他的五感过于灵敏,能够接收到的信息是爆炸级别的,所以他习惯了将有限的注意力放到真正有意义的事物上:譬如说上次带回去的蘑菇用来做汤很合适,吴邪多喝了两碗,而后山这两日降雨充沛,想必又会新萌发出一批了。

 

“关你屁事!”

 

“我凭什么告诉你!死胖子!”

 

胖子在打听他的行踪?张起灵停下脚步,将目光投向那个一直被他当成空气的人。

 

刘丧扬了扬手机,状似不经意道:“胖子估计是闲出屁了。偶像,咱别管他,你还要去哪儿?我上次探查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山谷风景不错,你想不想……”

 

张起灵打断他:“谁的电话。”

 

“就胖子啊……”

 

张起灵注视着他,刘丧试图用“我真的没骗你”的目光和他对视,于是张起灵上前一步。

 

“和、和吴邪!”

 

“没、没问什么,就问我知不知道你在哪儿,说有事儿想问你……”

 

“哎,偶像你慢点!”

 

张起灵充耳不闻,起初他还只是疾走,很快便成了奔跑,在看到熟悉的村落时,他竟然连那些曲里拐弯的路也想省去。心之所至,直接跃上了福建民居连片的屋顶,在湿滑的青瓦上跳跃。

 

“偶像你、你怎么了!”刘丧气喘吁吁的声音从远处传来:“不会出事的,我就开个玩笑,现在谁还敢动他吴邪啊……”

 

这和他需不需要我没有关系,张起灵想。我只是一听到他在找我,就想立刻到他身边而已。

 

或许人活在这世上还是需要一点念想的,哪怕是他这样的人也如此。他爱上了充当救世主的感觉,对于一无所有的人来说,给予的感觉是如此美妙,在与世隔绝的十年里他是想着他们之间的约定,才能在黑暗的牢笼里保持了一丝清明。只是如今吴邪已然柳暗花明,但他依然身陷囹圄。

 

 

5

“你找我?”

 

吴邪惊讶的目光落在他湿透的双肩上:“你这是去哪儿了?搞成这个样子。”

 

他探头看了看张起灵归家的路径,合上窗户笑道:“小哥……你这不走寻常路啊。”

 

张起灵坚持问:“你找我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吴邪的嘴巴微微张开,似乎敏锐地感觉到了有什么不对。

 

“倒是也没什么事……”

 

张起灵的心沉下去,还好,在他后悔今天的莽撞行为之前吴邪就继续道:“就是我俩实在太无聊了,想着要不要找你一起玩。”

 

他似乎也发现了,“玩”这个词已经不太适合他们三个加起来两百多岁的男人了,于是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:“其实是胖子的主意,我开始是想让他别打扰你来着……”

 

“这怎么叫打扰?小哥不陪咱俩玩还能陪谁玩?”

 

“好。”张起灵在吴邪开口前抢先答应:“你想去哪儿玩?”

 

“鼓、鼓浪屿。”

 

三个男人的出行自然一切从简,况且没有什么是到了当地用钱不能解决的。次日清晨,吴邪只简单拎了个旅行包,胖子更方便,兜里揣条内裤就出门了。

 

自从张起灵领了本之后,长途旅行一向是他负责开车。吴邪和胖子在后座插科打诨,胖子眼尖,疑惑道:“那是什么东西?”

 

“偶像!救命!”

 

刘丧还挂在一户人家的檐角上,衣服被扯了个大口,浑身都湿透了,头发凄惨地贴在脸上。

 

“噗,咱小哥的步伐也是你能跟上的?小哥回家住大house,你私生饭不得house!”

 

胖子将其好一通嘲笑,全方位多角度拍下了其落难场景,才大发慈悲地将他拯救下来。

 

“偶像,你去哪儿!”刘丧一眼瞥到了副驾驶上的旅行包,眼睛一亮:“你们出去玩呀,带我一起呗!司机导游住宿攻略我全包……”

 

“胖子!”吴邪大喝一声,同时猛踢了一脚张起灵的椅背。胖子泥鳅似地钻进后座,张起灵会意,一脚油门直接驶离了村口。


评论(56)

热度(1661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